【楼丽】人生若只如初见(17)终章

对峙的部分基本都是我在鬼扯
无逻辑全是漏洞,看官轻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明诚赶到的时候,曼丽和明台的脸上都乌云笼罩,看到他来,慌忙站起身来。

“汪曼春之前明明已经被拘捕,为何又会跑出来绑架了大姐,这中间一定有问题,我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明诚叮嘱,“明台,等会儿你就不要去了。”

明诚之所以这么说,也有他的考量。一来明台现在身份还没有暴露,不宜露头;二来因着明台的身世,想来明楼也一定不愿他去犯险。

明台摇摇头:“可我不放心曼丽,阿诚哥,我不会给你们添麻烦的,就让我去吧。”

看他坚持,阿诚勉强同意。

明家的面粉厂因为经济不景气已经停工很久了。

曼丽在仓库门口站定,对明诚和明台说道:“阿诚哥,明台,我进去了。如果我…你们无论如何要把大姐救出来!”

明台听她说的凄凉,心里跟着涌起一股悲伤,“别乱说,不会有事的。我们就在这儿守着,有情况会立刻冲进去的。”

明诚又一次交代:“你千万要小心,提防她的反常之处。不要踏进陷阱里。”

曼丽点点头便转身进去了。明诚始终觉得有些不放心,交代了明台几句,便绕着厂房外面巡查,几截不起眼的电线引起了他的注意。明诚走上前去,顺着那根线轻轻扯了一下,果然,汪曼春还真是有备而来。当下也不犹豫,立刻拿刀子把它们一一割断了。

南田与明楼此刻正在通讯室里带着耳机听全神贯注地听着,明楼神色肃穆,时不时抬眼看下南田。他已经大概猜到情势有变,但听到曼丽声音的那一刻,心还是紧了一紧。

“汪曼春,我来了,你把我大姐放了!”

汪曼春居然绑架了明镜!明楼心里愤怒不已,他望向南田,像是在质问。

南田看起来却似乎不以为然,安抚了明楼几句,让他不必太过担心。说到底,她现在只关心真相,明家人的性命与她何干。

汪曼春在二楼的窗口现了身,手里的枪指着旁边被绑起来的明镜:“你还挺守时。让我猜猜,如果明楼知道此刻他最敬爱的姐姐和最疼爱的妹妹都在我手里,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曼丽,你不要管我,汪曼春已经疯了,你快走!”明镜竭尽全力喊道。

汪曼春扇了明镜一巴掌,这一巴掌使了全力,明镜一时吃不消,倒向一边。

“汪曼春,你做恶那么多,到现在还不知悔过,你难道都不怕报应吗?”

明楼的手心开始出汗,但面上镇定依然。论计谋,曼丽自然不是汪曼春的对手,看来她是挖好了坑等着曼丽跳呢。

“报应?!哼…我汪曼春…”

这时信号突然变的断断续续,嘶嘶啦啦的杂音几乎淹没两人的对话。

“…你害死我娘…如今…”

“……”

信号彻底中断,南田摘下耳机扔到桌上,问向一旁的人:“怎么回事?!”

“南田课长,通讯线路出现故障,我们正在抢修。”工作人员报告道。

明楼心里稍安,南田却没有耐心等。她要求立刻赶往现场,明楼只得跟从。

汪曼春不知道外面的异变,继续说道:“原来你是那个替死鬼的女儿啊,呵,我们本来无怨无仇,可你们一个个都上赶着替明镜送死,这也怨得我吗?”

“说起来,于曼丽,我还真是小看你了,你居然连日本人都敢杀。咱们之间现在也不要藏着掖着了,你跟我说句明白话,之前那两个案子,是不是都跟你有关?”

曼丽想到明诚的告诫,留了心,避而不答:“你这话我就听不明白了,什么杀人啊案子的,我一个普通市民,可担不起这么大的罪名。”

“不明白?那我们就说点儿你明白的。”汪曼春看她有些警觉,心里不快,“你做这些事情,是不是明楼指使的?你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汪曼春,你先放了我大姐,然后你想知道什么我都可以慢慢告诉你。”于曼丽实在不放心明镜。

汪曼春手里的枪又向明镜的太阳穴顶了顶,发疯般地喊着:“说!”

“我与他自然是兄妹关系,汪小姐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曼丽试着转移她的话题方向。

“兄妹?哼!你真当我傻啊…”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汪曼春继续说道,“我想起来了,那次莫名其妙跑到办公室的就是你吧,你丢掉了的那条破手绢,明楼当宝贝似的珍藏着,那个时候我就该明白的!”

汪曼春越说越气,曼丽却因为她的话陷入回忆,原来,她绣的那条手绢还是到了他的手里。

“都是因为你!如果不是你,我跟他根本不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我是那么爱他……”汪曼春突然变得哀哀戚戚。

曼丽心里突然有些涩,她其实有些理解汪曼春,她再强势的外表下,也不过是一个爱而不得的女人。“你心里明明清楚,就算没有我,你们也不可能再回到过去了!你们根本不是一路人。”

“不是一路人?”汪曼春突然又变回之前的冷漠面孔,“那我倒想听听,我是哪路人,他又是哪路人呢?”

曼丽方意识到自己着了她的道,心说不好。

里面的对话,明台在外面听的分明。感觉曼丽快撑不住了,不由分说走了进去。

曼丽看着换了一件工人制服的明台走进来,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这位小姐,您怎么跑到工厂里来了,那里写着“闲人免进”,您难道没有看到吗?快出去吧,这里不能呆的!”说着便要把曼丽往外面赶,全程似乎都没有看到楼上的汪曼春一般。

曼丽走也不是留也不是,汪曼春也显然没料到会有这个插曲。眼看于曼丽真的要走出去了,大喊了一声“站住”。

此时明台和于曼丽突然回过身,从口袋里掏出枪,指向汪曼春,砰砰两声,汪曼春来不及躲闪,子弹穿过她的身体,立时向后倒了下去。

明台和曼丽松了一口气,赶紧向楼上跑去,想要解救明镜。谁知刚上去,汪曼春竟拼着最后一丝力气对着于曼丽扣动了扳机。

“小心!”明台大喊一声,推开了发呆的曼丽。

等曼丽反应过来,明台已经倒在地上,血从他的腹部潺潺地流出。曼丽连哭泣都忘了,她跪在明台身边,手不停地颤抖,嘴里无意识地重复着:“明台…明台…”

明台抬眼看了一下她,露出一个疲惫的笑,“别害怕,我说了,没人能伤害你。”

曼丽的眼泪落在他的脸上,“你等着!我去叫人,送你去医院!”

明台拉住她,费力地摇摇头:“曼丽,我有句话一直没机会跟你说。”

“我喜欢你,非常喜欢。”明台慢慢闭上了眼睛,似乎有些困倦的样子。

曼丽泪如泉涌,她只觉得无比揪心:“我知道,我知道…”

明台没有再说话,闭着眼睛,神色安详,像是在做着一个美丽的梦。

明诚是与南田和明楼一起冲进来的。所有人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到了。

明楼与明诚一起帮明镜松了绑,把她扶到一旁。然后走到跪坐着的曼丽身边站定,看到明台已经没了生气,垂下了眼帘,眉头拧到了一起。

曼丽机械地抬起头,双眼无神地望向明楼,“大哥……”

南田已经大概看懂了,死的那个大抵是于曼丽的情人,说到底还是他们两家的私人恩怨。没有得到丝毫有用的信息,南田也有些不耐,心里埋怨汪曼春成事不足。堆笑对明楼说道:“明长官,发生这些事情我也很遗憾,就不打扰你与家人叙话了。我先告辞。”说完对明诚使了个眼色,便离开了。

明诚知道,这一关算是暂时度过了,如今汪曼春已死,死无对证,他想把话编圆并不难。南田走后,他扶着明镜也先离开了。

偌大的仓库,现在只剩下明楼与曼丽。

“大哥,我记得你说过,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被这个世界推着走,身不由己。我现在才算明白一二。”

“你后悔了?”

“没有。虽然卷入这万丈风波,我也想要逆着风走下去。总要有人这么做。”

“曼丽。”明楼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到她的肩头。“我们所做的斗争可能会很漫长,漫长到我们要用一生去完成。但你要相信,总有云开雾散的那一天。没有谁的血会白流,时间会证明,他们是英雄。”

曼丽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安顿好明台与汪曼春的后事,太阳已经落山了。明家的饭桌上从未有过的沉默。这是第一次,所有人都脱下了自己的伪装坐在一起吃饭,但每个人的脸上却都满是惆怅。

明台为救曼丽与明镜而死,明楼做主把他入了族谱,以明家人的身份安葬。明台既已牺牲,曼丽下一步将以到港大读书为由转移到香港继续展开战斗。而明楼将与明镜、明诚留在上海与以南田洋子为代表的日本人继续周旋。

曼丽离开的前一晚,来到明楼的书房,明楼看她进来,摘下眼镜,合上文件。

“大哥,我来,是想寻一件东西。”曼丽喏喏开口,“我曾经弄丢一条手绢,不知你有没有见到。”

“我以为,既是送给我的那就是我的了,送出去的东西哪有收回的道理。”明楼不再与她绕弯子,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曼丽没想到他会答得如此坦诚,一时竟不知要怎么接,愣在了那里。

明楼伸手刮了一下她的鼻梁,“总得给我留点什么吧,就当是个念想。”

提到离别,曼丽心中波涛翻涌,艰难开口:“那您也得送我一样东西。”

明楼想了想,拿起桌上那支自己一直用的钢笔,递给曼丽,“这个送给你。到了香港,好好学习,常写信。”

“大哥,你们都要保重。你说会有云开雾散的那一天,我会等。”

“该来的总会来。”明楼握住曼丽的手,“抗战必胜。”

曼丽扬起嘴角笑得灿烂,“抗战必胜。”

明楼突然想起他第一次看到曼丽的情景,那天阳光正好,少女靠在花园的摇椅上,手中一本《纳兰词》,笑得也是这般灿烂。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所幸,故人之心从来未曾改变,一如当初,遇见的那一瞬间。一眼万年。


EN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S:终于结文了,一身轻松。如果不是一直追着这篇文给我评论点赞的你们,可能我早就坑了。讲真,我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还是个冷CP,还是我从没碰过的BG,所以这个文真的对我有很不一样的意义。中间有很多次都觉得写不下去了,但还是撑过来了。确实,它很稚嫩,有很多的不足,有的时候我自己回过头来看都有删文的冲动,但是它又是那么真实地存在过,每次看到那些段落篇章都能会想起自己与文字奋斗的每一个深夜。我自知天分不足,唯有笔耕不辍。矫情话不多说了,感谢诸位一路陪伴。祝好。

评论(20)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