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丽】人生若只如初见(14)



明楼回到家时夜已深,客厅只留了一盏昏黄的落地小灯。曼丽已经换掉了染血的衣衫,在沙发上蜷卧着,听到动静立刻弹了起来,鞋也顾不上穿便迎上去焦急地问道:“大哥,事情…如何?”

明楼扫了一眼四周,压低声音说:“天凉,穿好鞋,来我书房说话。”

曼丽看着明楼没什么情绪的脸,忐忑不安地跟着他进了书房,有些紧张地问:“是不是明台那边出了什么状况?”

“你还有空担心别人?”明楼坐到椅子上,抬眼看了一下曼丽,接着说道,“我后来也没有再见他,应该是已经安然离开了。”

曼丽这才长舒了一口气,放下心来。

“你的耳环呢?”明楼突然问道。

曼丽觉得明楼问的奇怪,习惯性地伸手摸向耳垂,然后手便僵在了那里,大惊失色。右耳垂空荡荡的,原本佩戴的珍珠坠子不知所踪,至于什么时候不见的,在哪里不见的,她却一概不知。

“那只耳环,现在在汪曼春手里,而且她很有可能已经察觉到些什么了。我实在没有想到你居然会犯这种低级错误。难道你的老师没有告诉过你吗,一个特工在身份暴露的那一刻便再也没有任何价值了。”明楼从来没有这么严厉地对曼丽训过话,这次他实在是有些失望,可更多的,是害怕。

没错,明楼在害怕,但他不能表现出来,他要镇定,这样曼丽才能镇定。所以他只能以怒意来掩饰内心的慌乱。

曼丽呆怔在那里,自责与悔恨交织在一起。明楼说的没错,她身为一个特工,却给对方留下实打实的物证,犯下这等大错,还不知道要牵连多少人,想想当真是不可饶恕。

逆光下少女的脸庞笼罩在暗影里,有些模糊不清。明楼心想许是自己说的重了,刚想缓和一下,就见她嘴唇动了动,像是要说什么。

“我犯的错,我来想办法扳回来。”两行泪就那么突然地顺着曼丽的脸颊飞快落下,砸在明楼的书桌上,碎成几瓣,“大哥,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看她说的决绝,明楼心里一惊,怕她生了玉石俱焚的心,赶紧说道:“你听我说,事情现在还没到无可挽回的地步,你切莫再冲动行事。我不是说过吗,万事有我呢。”

“我要怎么做?”曼丽问道。

“汪曼春既已对你生疑,必定会紧盯着你,你就当作什么也没有发生,该做什么做什么,只是,暂时不要与明台会面了,有什么事情,我和阿诚可以代你们传达。”

曼丽点点头,也只能这样了。

“大哥,我还有一件事想问你。”曼丽犹豫了片刻,终于还是把心里长久以来的疑惑问出口,“你究竟是什么人?”

明楼站起身,认真地看着她说道,“我以为你一直都知道,我是明楼,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这一句话,掷地有声,曼丽突然就悟透了。英雄莫问来路,她只需知道,他们走的是同一条道、做的是同一件事,就够了。

之后的每一天,曼丽都过得百爪挠心,这次的事件让她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挫败感,开始不断的怀疑自己。明镜察觉到了她的不寻常,却又问不出个所以然,加之明台久未登门,还以为二人在闹别扭,便也不再深究。

所幸的是,明诚带回了消息,明台无恙,且顺利拍下了敌方作战计划,传送至前线指挥部。曼丽这才稍微好过一些。

这边,明台看着不期而至的明楼,有些不知所措。他并不喜欢与明楼独处,之前他总觉得这个人神秘而危险,如同一条敏锐的蛇,而自己,在他面前根本没有秘密。但之后那次不算合作的合作又让他产生了一丝动摇,他的认知也有了些许变化。明楼可能不是什么坏人。

“您怎么来了?”明台问道。这个据点是严格保密的,除非是曼丽透露出来,而若非特殊情况,即使明楼是她大哥她也绝对不会说的,“是曼丽出了什么事吗?”

“曼丽被汪曼春盯上了,暂时不能妄动,我来告诉你一声,外面的形势很不明朗,你也要当心。”明楼郑重叮嘱道。

看着明台坚毅的侧脸,之前拜托阿诚的调查已经有了结果,明楼又泛起了心事。

原来明台的母亲与明锐东本是一对恋人,当时军阀混战,二人被迫分离,明锐东后来娶了明镜与明楼的母亲,生下一双儿女。若干年后,明台的母亲又来到了上海,二人终是旧情复燃。明夫人知道后,十分气愤,明锐东也觉得对不起妻子,忍痛差人送走了那个已经有了身孕的女子。直到明锐东弥留之际,才单独留下明楼,告诉他,他还有个弟弟流落在外,让明楼务必找到他,认祖归宗。

这件事,明夫人不知道,明镜也不知道,明楼独自守着这个秘密这么多年,以为注定要烂在肚子里了,明台却这么突然出现,让他措手不及。但父亲的遗愿他不能罔顾,该摊的牌早晚要摊。当下便敛了敛思绪,对着明台娓娓道来。

明台似乎并不意外,脸上看不出是什么表情,就那么低头沉默着。

明楼又问了一遍:“明台,跟我回家可好?”

明台终于抬起头,眼睛里有不易察觉的泪光:“我应该是开心的,老天眷顾我,让我知道我还有亲人在这个世界,还有人挂念我。只是,事情在二十多年前既已有了结果,如今又何苦再去推翻,平白惹起风波呢。”

“你不要记恨父亲,他有他的苦衷。”

“不,我不记恨任何人,这些年,我也过得很好。您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是,恕我不能从命。”明台依然坚持。

明楼心里像是被什么堵住了,他想到曼丽小时候尚且有明家庇佑,而明台明明是他的亲兄弟却在他看不到的地方生活着,他学步、掉牙、识字,他们错过了他人生的每一个重要阶段,他害怕的时候可曾有人安慰他?他孤单的时候可曾有人陪着他?可从一个弃婴到一个战士,他从来没有向命运低过头,这样的明台,明楼觉得心疼。可是他有他的想法,自己实在无能为力。

明楼不再强求,只问了他还有什么话要带给曼丽。

明台点点头:“这些话不是对曼丽说的,是对您。明楼大哥,我既然叫您一声大哥,心里便是敬重的。我喜欢曼丽,从第一次见到她就喜欢,但是我又知道,她心里有喜欢的人。我一直都知道,但这不影响我喜欢她,我以为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但我去了明家之后,我就知道了,我根本没有希望。她望着你的眼神,与看别人全然不同,看你的时候,她眼里有光。明楼大哥,我想请你答应我,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不要让她受伤害。有些东西,也许只有你能给她。”

明楼一时语塞,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对着他认真地点了点头,要他放心。

明台也点了点头,露出一个略显苦涩的笑容:“我的身世就当是你我二人之间的秘密吧,不要让别人知道了,特别是曼丽。我得空会去看望父亲,您就不要太挂心了。”

明楼见他如此,也不再多言,道了珍重便离开了。

他们本是同根生,如今这样,也算是殊途同归了。对于明台,明楼心里有担忧有欣慰有苦涩有歉意。然而,他们之间的血脉亲情,却是永远都斩不断的。

明台心里也是这么想的,明楼知道。


TBC.

评论(4)
热度(51)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