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丽】人生若只如初见(11)


曼丽回来这些天,明楼的态度倒是一如往常,好像她真的只是从法国休学回家那么简单。终于,曼丽先坐不住了,趁着明镜出门,来到在客厅沙发上看着报纸的明楼面前,直接了当地问道:“大哥,您就没有什么话要问我吗?”

明楼放下手中的报纸,端起茶几上的茶杯,用杯盖撇去浮沫,悠闲地呷了一口,方缓缓开口:“你想让我问什么?”

曼丽一下被噎住了,明楼这是要她自己交代呢。可说还是不说,内心始终僵持不下。

“我可能要在家里长住了。”曼丽还是说了出来。

明楼点了点头,放下了杯子,“你是我明家的孩子,这个家门,自然随时为你敞开。至于细节,你不用跟我解释,我知道,你的工作也需要保密。”

“大哥,谢谢你。”曼丽动容。

“但是我必须提醒你,上海的斗争形势远比你想象中要复杂和危险。你务必要小心。”明楼稍微压低了声音说道。

“其实这也是我担心的,总觉得前方是未知的黑暗,有些摸不清方向。我害怕,怕我一招不慎,连累了这个家可如何是好。”曼丽面露担忧之色。

“你只管走好脚下的路,家里有我呢,能有什么事。”明楼宽慰道。

家对于一个人来说,既是软肋,亦是铠甲。明镜、明楼、明诚,甚至阿香,明家的每一个人都是曼丽放在心里最隐蔽的角落秘密珍藏的小幸福,她怕他们受到伤害,可也正是他们守护着她,让她有勇气一步一步向前走。

曼丽的思绪被突然的开门声打断,原来是明镜回来了,而她身后跟着的人,却让曼丽大吃一惊。

“明台?!”对于他的出现,曼丽满是疑惑。

这下轮到明镜诧异了:“怎么,曼丽,你们两个认识啊?”

“呃…我…”曼丽有些惊慌,在心里想着说词。

明台赶忙接上:“哦,我与于曼丽在法国读书的时候是同学,没想到居然在这里再见面了。还真是巧。”

“原来还有这等奇遇啊。我跟你们讲,刚才在路上,多亏这位明台先生仗义出手,帮我抓住了抢我包的小贼,现在这么热心正直的年轻人可真的不多了。我再一问,原来也姓明,便要拉他来家里一坐,现在竟然与我们曼丽还是同学,可真是无巧不成书,这就叫缘分啊!”明镜越说越开心,笑的嘴都合不拢了。

她对这个明台印象好的不得了,彬彬有礼、身手又好、模样年纪与曼丽都是相配的。虽然不清楚对方的具体情况,但既然是曼丽的同学,这些都可以慢慢了解,便起了撮合的心思。

明楼干咳了两声,站起身,走到明台面前伸出右手:“明先生是吧,我家大姐的事,多谢您出手相助。”

明台赶紧握住,谦卑地说:“叫我明台就行。我所做的,都是我的本分,您不必谢我。”

“诚如大姐所说,相识也是一场缘分,如不嫌弃,中午就留下一起吃个便饭吧。”接着转向曼丽说道,“曼丽啊,你带着明台到花园逛逛。”

曼丽会意,领了明台出去了。

到了没人的地方,曼丽马上开口问道:“究竟是怎么回事,你不要告诉我真有那么巧的事,你正好就在马路上救了我大姐。”

明台也不急,“你挺聪明的嘛,我来你们家自然是有我的任务,但是具体内容暂时还不能告诉你。”

“你!”曼丽有些怒气,“我告诉你,你不许伤害我的家人。”

“你大姐也便罢了,你那个大哥,他的身份敏感,难保哪一天就会变成我们的敌人,到那时候,你也要继续包庇吗?”

“我大哥不是坏人。”曼丽气极,却想不到怎样反驳,只吐出这么一句,便不再说话。

明台看她是真的生气了,放软了语气哄她:“好了,我说着玩的,你不要放在心上了。”

曼丽挪了两步,小声说:“我没有生气。明台,我们是战友,我们之间必须互相信任。你知道吗?”

明台点了点头。二人继续散起步来。

房间内,明楼站在落地窗前,看着外面明台和曼丽的身影,对明镜说:“大姐,这就是您把这小子带回来的目的吧?”

“是啊,我这些日子一直在想,曼丽也大了,该谈个男朋友了,省的在家里一天到晚不出门,再闷出病来。”

“曼丽的事儿哪有那么急,您也不用随随便便什么人都往家领啊。”明楼有些埋怨,脸上却还是堆着笑。

“怎么就随随便便了,我也是有我的考量的好吧。你结不结婚我现在也懒得管了,我们曼丽的终身大事可不能耽误。而且你看他俩在一起不是挺融洽的吗。”明镜看向窗外,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

“是是是。您老人家总是对的。”明楼嘴上这么说着,心里却渐渐沉了下去。

明台的身份,他也猜出了一二。只是不知道,他来明家,是否还有别的目的。又想起之前明诚关于此人的描述,如今亲眼见到,倒是印证了他的说法,恐怕这个明台,来头真的没有那么简单。

饭桌上,明镜对明台说道:“明台,不要太拘谨了,把这里当自己家,多吃点啊。”

“明董事长客气了。”明台答道。

“怎么这么见外,叫什么董事长,你既跟曼丽差不多大,便也跟她一样叫我大姐就行。”明镜边给他夹菜边说。

明台笑着点点头:“那

明楼问道:“明台,不知道你在索邦大学读的什么专业?”

“我主修哲学,不过学艺不精。”

明楼问了他几个专业上的问题,明台也都对答如流。明镜点了点头,似乎很是满意。

“哦,对了,听你的口音,不像本地人啊。”明楼接着问道。

“我原籍东北,那边被日本人占了后也回不去了,正好有老乡在上海做生意,我从法国回来后便留在他的企业里帮忙,赚口饭吃。”

“那你的父母呢?也在上海吗?”明楼又问。

“父母已经去世很久了。目前并无别的亲人。”

“不好意思,恕我失言。”

“不打紧的,都是过去的事了。”

明镜赶紧开口想调节一下气氛:“你看,我们家啊总是冷冷清清的,你以后没事一定要多来家里玩啊。”

曼丽在一旁听着,想起明台的身世,心里也是唏嘘不已,自己与他也算同病相怜,故也顺着明镜的话茬说道:“是啊,以后也算熟门熟路了,一定常来,也算陪陪我。”

此话一出,明楼与明台心里各有滋味。明台自然是欢喜的紧,曼丽难得主动,他这心里便如同开出了花儿般,有股说不出的甜蜜。

明楼开口:“我和大姐工作都忙,总是不能在家陪她,小丫头看来也是有意见了啊。”

明楼嘴上说的轻快,心里却觉得艰涩异常。如果真的如明镜希望的那样,明台与曼丽最后走到了一起,他作为大哥自然也该是为她开心的,可扪心自问,这所谓的开心又有几分是真正的开心。

明楼始终在逃避这个问题,他以为他可以很洒脱,可以放她去别处寻找幸福,但是他终于意识到他根本做不到,他没办法眼看着她穿上嫁衣牵的却是别人的手。

他其实也不过是个自私的人。


TBC.

评论(13)
热度(48)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