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赵】绝对占有与相对自由(序章)

Chapter 0.
迷幻世界如同森林,穿不过山顶的雨



“赵启平,你上来把这道题做一下。”杨建军手里的粉笔在黑板上重重地点了两下,底下昏昏欲睡的人群清醒了大半。正转着笔望着窗外发呆的赵启平暗叹一句不走运,无奈地走上前,接过老杨手里的三角板,在黑板上比划着作起辅助线来。

经年累月的使用,尺子上的黄漆早已斑驳,刻度也有些模糊不清,30度的锐角磨得圆秃秃的,滑稽得像是个笑话。头顶上电扇吱呀吱呀地转悠着,赵启平的汗还是一滴接一滴落下来,他偏科,数学向来不是他的强项。赵启平叹了口气,终于放弃了挣扎:“老师,这道题我不会做。”

老杨痛心疾首地摆摆手,“回去吧,专心听讲。”赵启平刚松了一口气,老杨又接着说,“放学到我办公室来一趟。”赵启平认命地点点头,回到了座位上。

其实老杨找他喝茶的目的他心里一清二楚。赵启平自认不是那种典型的好学生,但头脑还算灵光,因此也成了杨建军眼里的希望之星,抽一把就能上去,放松一点就完蛋,得时常鞭策着。照这情形,今天又少不了一顿心灵鸡汤要喝了。

六点钟下课铃一响,青春期的少年少女们如同浪花拍打着上岸,争先恐后地往外冲,五层高的教学楼不一会儿就变成一座空城。赵启平收拾好书包,待人群走得差不多了,才拖着步子往走廊尽头处藏在阴影里的办公室走去。南方的六月潮湿闷热,眼看着要入梅了,狭长的走廊本就不透风,一路走下来赵启平后背已是一层汗。

办公室里坐着三四个老师,他轻手轻脚地走到老杨桌子前,礼貌地打了声招呼。老杨停下批卷子的笔,抬起头从几乎滑落到鼻尖的老花镜上方打量着赵启平。他还没开口,赵启平就知道他要说什么。

果然,老杨摘掉老花镜,慢悠悠地开了口:“赵启平啊,马上期末了,再开学就是高三,这最后一年可是至关重要啊我跟你讲,你是咱班的希望,老师还指望你冲冲重点呢。你上次的会考成绩我看了,其他的都还稳定,最大的问题还是这数学成绩,你可千万不能再儿戏了,暑假是个追赶别人的好机会,可得利用起来…”

老杨唠唠叨叨地还没说完,门口风风火火进来一人,打断了他的话语:“舅舅,姥姥说家里突然停电了,她听戏正听到兴头上,急的不行,给您打电话也打不通,非让我过来找您。”

赵启平好奇地观察了一下对方。个子比自己高上那么一点,瘦的程度倒是与自己不相上下,剑眉星目,看起来应该比自己年龄要大一些。白T恤和牛仔裤,不过是最普通的款式,穿在他身上却格外的好看。这样的人物,放哪儿都是女生们追逐的目标啊。

杨建军一拍大腿,才想起来这个月的电费还没交,“办公室电话坏了两天了,难怪你姥姥打不通。得,我现在得赶紧去把电费交了,省的老太太闹情绪。”边往外面走边对赵启平说,“那什么,今天就先到这儿,你回去吧。”

赵启平到车棚推了自行车正打算蹬上离开,后面有人喊他,刚要回头,一辆自行车便稳稳停在他旁边。是刚刚老杨的外甥。他长腿一支,笑着对赵启平说:“一起走呗。”

错过了高峰期,学校外面的小路没有了平日的拥堵,赵启平努力踩着踏板才勉强跟得上对方的速度。

“你数学不好啊?”那人冷不丁问道。

赵启平点了点头,然后才意识到自己在后面,对方哪里看得到他的动作,忙“嗯”了一声回应,又问:“我跟杨老师的谈话你听到了?”

“不然你以为呢,我舅特啰嗦,我这也算是解救了你吧。”那人一脸得意,竟像是在邀功。

赵启平一时语塞,既不能附和,也不好反驳。毕竟老杨是他班主任,他再不知轻重也不敢在人家亲外甥面前造次。

“其实,我可以给你辅导数学啊,暑假我刚好闲着没事。”男生放慢了车速,像是在等赵启平。

“啊?”赵启平显然有点跟不上对方的节奏。

“哦,是我糊涂了,还没介绍自己呢。我叫谭宗明,F大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杨建军是我大舅,他可以证明我不是坏人。”

赵启平咂了咂舌,F大可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啊,看向谭宗明的眼神里不禁多了一丝钦佩。但即使如此,他也只当谭宗明是跟他客套,并没有放在心上,笑笑过去了。

前面就是分岔路口,两人到了必须分别的时候。谭宗明临走之前回过头来,“我没有跟你开玩笑,如果你真的想改变的话。每周六下午我都会去你们学校打篮球,你要是决定了就来找我。”

赵启平望着谭宗明飞驰而去的背影,停在原地发了会儿愣,半晌后抬头看了眼越来越阴沉的天,心说不妙,加快了蹬自行车的速度。果不其然,刚一进门,外面就噼里啪啦落下了入梅后的第一场雨。

赵启平的老爹拎着个生日蛋糕跟着他的后脚进了家,边抱怨着突然而至的大雨边打开了客厅的顶灯。赵妈妈在厨房滋啦滋啦地炒着菜,听到外面的动静催促着爷俩洗手盛饭。这一天,是赵启平的17岁生日。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赵启平知道,他的雨季开始了。

评论(35)
热度(268)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