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李】预谋邂逅(17)

Chapter 17.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被绑架者:许诺,男,30岁,未婚,许氏珠宝总裁许乐山之子。半个月前在地下赌场赌博欠了一屁股债,躲了起来,债主追讨多日未果,便雇了人把他给绑了,向许家索要欠款2000万。不过据许乐山的说法,他向赌场打听过,许诺虽然输了钱,但应该不超过500万,所以绑匪有敲诈的嫌疑。”小陈向小组成员简要介绍着案情。

“成四五倍的要,还真是狮子大开口。”李熏然用笔在手边的A4纸上上边记录边问,“之前的电话定位结果出来了吗?”

“出来了。绑匪一共给许乐山打过两次电话,用的都是许诺的手机,一次是在市中心的购物广场,一次是在海滨浴场。都是人多的地方,很难锁定目标。”

李熏然停下笔,抬头望向小陈:“对方给了几天期限?”

“就一天,要求明天天亮之前把赎金汇到指定账户。”

“他们也是怕夜长梦多啊。目前没别的办法,只能等了。这种明显求财的案子,人质的危险程度应该不高,对方见不到钱肯定还会再打电话。告诉技术科那边做好准备,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务必一击即中。”李熏然有条不紊地安排着。

李熏然带着小组成员和许乐山一起来到技术科机房,把许乐山的手机连上设备,一切准备就绪。李熏然看了一下表,差十分九点。想着这一晚上基本要泡在外面了,便打算给凌远说一声,刚拿出电话,屏幕就亮了起来。是凌远打来的。

“喂,凌远…”李熏然心里想着该说些什么,结果出口却是一句,“你有没有好好把饭吃完?”

凌远似乎也没想到他会上来就问这个,本来想说的话都噎了回去,嗯了一声,刚想再说点儿什么,却又被李熏然抢过话头。

“我听三牛说你溃疡面又扩大了,以后我得监督着你,每一顿饭都要好好吃才行。对了,我这边突然来了个案子要处理,今天晚上不回家了。”对于绑架案,李熏然一笔带过,没有提许乐山的事儿。他不希望给凌远徒增些无谓的烦恼与担忧,就让他在家好好睡上一觉吧。

“你去单位了?”凌远问。

“嗯,被叫过来了。好了先不跟你说了,那边喊我呢,回去再聊。”李熏然说完就挂掉了电话。

凌远一句“小心”被嘟嘟的忙音切断,他叹了口气,有些无奈地摁了挂机键。

市局大楼内的暖气特别足,一群人围在小小的屋子里等电话等的昏昏欲睡,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许乐山有点儿坐不住了,满面愁容地来回踱着步,晃得人眼晕,李熏然瞪了他一眼,他才又老实坐回沙发上。

终于,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所有人的困意一扫而空,李熏然等技术人员准备就绪后,冲许乐山点了点头。

许乐山颤抖着接起了电话,强作镇定地说了声喂。

电话那头没有动静。许乐山急了,“喂,喂,怎么不说话?我知道是你们。”

那边似乎很是警觉,试探地问:“姓许的,你还有六个小时,我警告你最好别跟我们耍什么花样,早上六点如果我还没见到2000万,你就准备准备等着给你的宝贝儿子收尸吧。”

“别别别!我能玩什么花样呢!2000万不是小数目,我筹钱总得需要时间吧,你们千万别伤害我儿子啊!”

技术人员在一边紧锣密鼓地分析着各项数据,李熏然对着许乐山比了个手势,示意他想办法拖延一会儿时间。

许乐山会意,对电话那头要求道:“我要听我儿子说几句话,我要确保他没事。”

对方似乎有些不耐烦,但还是照他说的做了,片刻后,一个带着哭腔语调惊慌的男声从听筒传出来:“爸!爸!你快来救我啊爸…唔…唔…”男子话还没说完,就被重新堵住了嘴。

“小诺!小诺!”听着儿子的哭喊,许乐山觉得自己半条命都要去了。

“声音你也听了,人在我这儿好着呢,但你要是敢报警,我分分钟让他不好!”说完就挂了电话。

许乐山还在失魂落魄地发着呆,技术人员已经通过定位排查出了嫌疑人的所在位置。时间不等人,李熏然也顾不上再与许乐山说什么,带着小组的人就走了。

根据定位结果,绑匪的据点在郊区的一个木材加工厂。现在已经是深夜了,郊区不比市区,本来就人少,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在距离工厂500米左右的地方,李熏然他们弃车改步行,不声不响地靠近了工厂。

工厂大门紧锁,旁边的传达室里有门卫在打着盹。李熏然沿着围墙绕了一圈,好不容易找到一处低矮栏杆翻了进去,进去后发现,整个院内有两三个厂房,其中一间厂房高高的窗户里透出昏黄的灯光,想必就是嫌疑人所在的地方了。

在李熏然发出行动的指令后,一群人踢开门冲了进去,可一进去李熏然就愣了,厂房空空如也,连个人影也没。他们中计了。

但是技术科一直追踪着嫌疑人,这中间既然一直没再联系他,说明人确实还在这里没有离开。那么,一定是另外两间厂房了。李熏然转身就往外冲,小组的人也跟着他跑了出去,李熏然把人分成两拨,分头行动。

库房里面很黑,到处充斥着木料的味道,有些呛鼻。李熏然手里握着枪摸索着往里面走,眼睛渐渐适应了黑暗后才发现,这间厂房还有二楼。他示意同伴留在一楼搜索,自己则上了楼梯。

李熏然刚上到二楼,多年职业生涯养成的警觉性让他觉得气氛不太对,便留了神。手在墙壁上摸索着打开了开关,库房顿时亮了起来,突然的强光让角落里被捆着手脚的人质和他身后拿刀架在他脖子上的罪犯无所遁形。

许诺挣扎着想要叫喊,但嘴被胶布封着发不出声音。劫持他的男人看到李熏然,有些怯,心里恨恨地骂了一句。他本来就是有案底的人,从号子里出来后跟了现在的头儿,他从来没有做过这种大单,本想着捞一笔就再也不干了,找个小地方过安稳日子,没想到现在又落到了警察手里。

“你们已经被包围了,快把刀放下。”李熏然的声音带着不容置疑的威严。

只见那男人从口袋里拿出一个打火机,李熏然心说不妙,还未来及制止,那男子就点着了火。瞬间,一声巨响,李熏然被强大的气流掀翻到几米外,还没顾上过去看人质的安危,又是一次爆炸。李熏然只觉得耳边嗡嗡作响,眼前全是火光,他闭上眼睛前最后想到的人,是凌远。李熏然想,或许,自己说过的看着凌远按时吃饭这个承诺,要食言了。

李熏然不在家,凌远总是睡得没那么踏实,手机就在枕边放着,醒了就看看时间,心里念叨着怎么天还不亮,几次差点给李熏然打过去,又怕打扰到他工作,停住了拨号的手。两点的时候,凌远迷迷糊糊间感觉到手机在震动,一看是韦天舒,这个点儿打电话一准儿是有急事,赶紧接起来。

“凌远你快来医院,李熏然出事儿了!”

凌远的脑子轰地一声就炸开了,“你说什么?谁怎么了?”他突然很害怕听到韦天舒的回答,他多么希望这只是个玩笑,是虚惊一场。

“粉尘爆炸,他受了重伤,具体的情况我也不太清楚,人已经在里面抢救了,你赶紧过来吧。”韦天舒的心也是揪着的。李熏然送来的时候他去看了,满身满脸的血,身上多处烧伤,整个人昏迷不醒。只盼着李熏然命硬,能挺过这一关。

凌远赶到医院的时候,许乐山也在手术室外面焦急地等着。许诺比李熏然的伤还要重一些,此刻也在里面躺着呢。

凌远显然不知道这些,他看到许乐山在场觉得很意外,恰巧刑警队的小刘也在,他把小刘拉到一边打听起来。这一打听,才知道这中间的前因后果。

凌远突然觉得糟糕透了,不是许乐山,是自己。他撑着额头坐在走廊的长椅上,曾经也是这样的一个夜里,他与李熏然坐在这排长椅上谈心聊天,可今时今日,却物是人非。往事历历,那些李熏然说过的话此刻全部浮现凌远耳边。

“哥们儿,能拜托你个事儿吗?”
“您这一身正气,跟救死扶伤的白求恩一模一样啊!”
“都说左撇子的人聪明,原来是真的。”
“可你的工作是救死扶伤,不是成为他们的出气筒!”
“凌远,我不想再跟你打哑谜了。”
“你在这儿,我还能去哪儿?”
“闻不到你身上的消毒水味道,我睡不着。”
“凌远,对不起…”
“凌远,你醒了…”
“凌远,你没事吧…”
“凌远,我喜欢你…”

一幕一幕,过电影一般,前前后后大半年,风也有雨也有,唯独李熏然的身影始终清晰,一尘不染。世界上最好的李熏然,独一无二的李熏然。就算自己对他发脾气,把他赶出去,他拿起电话第一件事居然是嘱咐自己好好吃饭。一想到这里,凌远恨不得给自己两巴掌。

许乐山不知何时坐到了凌远旁边,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开口:“凌远,你不要太担心了,李警官吉人天相,会没事的。”

凌远没有吭声。

“其实,李警官今天跟我谈过,我想了想,他说的其实很对。我之所以苦苦执着于这件事,不过是逃不开自己内心的谴责罢了。我知道,我给你造成的伤害根本没有办法弥补,哪里还有立场再去要求你什么呢。你放心,以后我不会再纠缠你了,不管怎样,我尊重你的决定,只要你过得好。我就是…希望你好…”许乐山说到最后,双手掩面,声音哽咽。

凌远相信,他说的是实话。他对许乐山忽然好像就没那么厌倦了。他觉得李熏然或许是对的。有些事情他已经背的够久了,是时候放下了。对他来说,这世上还有更多的美好值得他去发现去关注去珍藏。

人生苦短,他不想再浪费。一分钟也不想。


TBC.

———————————————————————

小标题好像暴露年纪了,是不是?就告诉我是不是…


评论(17)
热度(147)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