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AU】天上掉下个汤圆精(一发完)

就是一个汤圆成精的奇葩脑洞 诸位元宵节快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萧景琰此生最不喜欢的几样食物,汤圆绝对能排的上号。至于个中原因,恐怕要追溯到十五年前的上元节了。

贪吃的人是从小就贪吃的,这点在萧景琰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三岁多点儿的小人儿还没桌子高,看到大人们碗里的白胖白胖的汤圆也闹着要吃,静嫔自然是不给他吃的,他见从母亲这里讨不着好便去磨他皇长兄。

萧景禹一向偏宠这个弟弟,却不知道这么小的孩子根本不能吃汤圆,拿勺子舀了一个桂花馅儿的就送到了小景琰的嘴里。

这下可好,偌大的汤圆生生卡在了景琰的胸口,上上不来下下不去,小脸儿都憋紫了。若不是林燮将军反应机敏提溜着他的双脚大头朝下,使劲拍他的背把那枚汤圆吐了出来,恐怕当时就过去了。

这件事萧景琰每每想起都后怕不已,对于汤圆也是再无好感。可这事儿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比如列战英。

靖王殿下今年的上元节是在军中度过的,苦是苦了点,没有京城的花灯人海,总算还有一轮明月在。东海地界,原比京中更冷一些,及至黄昏,飘飘扬扬又下起了雪来。

列战英端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来到萧景琰帐内,放到案上,“殿下趁热吃了吧。”

萧景琰忍着心中泛起的不适感,微笑一个算是回应。列战英一走,他就赶紧把那碗汤圆放到了一边,便继续拿起兵书看了起来。火盆里炭很足,一室的暖意,萧景琰看了一会儿书觉得困乏,伏在案上便睡着了。

“唉,好生无趣,好生无趣啊!”一个慵懒的声音传到萧景琰耳中,生生扰了他的清梦。一睁眼,桌案对面不知何时坐了一个人,此人一身白衣,正托着下巴饶有兴味地看着他,手里还拿着一卷兵书。

萧景琰吓了一跳,警觉地问道:“你是何人?为何在我帐内?”

那男子眯眼一笑,“殿下不必紧张,在下并非歹人。此番前来,乃是为了报恩。”

萧景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眼前的人他绝对是陌生的,更别提什么报恩了,“这位公子,您这话说的我倒不明白了,难道我们见过吗?”

“几个时辰前我们分明还见过,殿下不记得了?”见萧景琰还是一头雾水,男子指了指一旁的青玉碗。

萧景琰大惊失色,碗里此刻空空如也,可他明明没吃…后背冒起一层冷汗,“这碗里的汤圆呢?刚刚明明还在的…”

“在下谢的便是殿下这不食之恩!”男子朝他做了一揖。

外面北风呼啸,窗户被吹得大开,男子脸畔的青丝随风飘起,薄薄的白衣胜雪,像是水墨画上的人儿一般,萧景琰恍惚间竟闻到了一阵桂花清香,不由伸出一根手指触了触男子的脸颊,软糯温热。

好一个成精的汤圆,还是桂花馅儿的。

“我只听说过花木成精动物成精,如何这食物也能成精?”萧景琰百思不得其解。

“万事万物只要心诚,皆能修仙。我如今修炼了五百年,总算可以化人形了,却不小心错入了您的厨房,与其他的汤圆一起下了锅。”

“那你为何不逃,生生被煮熟呢?”

“这您就有所不知了,我族千不怕万不怕,唯独怕热水,一遇热水,一切法力都无法施展,唯有等水变凉方得脱身。”

萧景琰像在听天方夜谭。“你也不必谢我,我只是刚好不喜欢吃汤圆罢了,如今既已无事,你便好生去罢。我也要休息了。”

汤圆精见他下了逐客令,慌忙拉住萧景琰的衣袖一角,可怜兮兮地说:“这大雪天,我实在无处可去,殿下可否收留一夜?”

萧景琰看他衣衫单薄,也生了恻隐之心,便准了他留在书房过夜,自己则进了里间榻上休息不提。

睡到半夜,感觉身上有些冷,萧景琰伸手去拉被子。结果拉一下拉不动,拉两下也拉不动,翻了个身,一张大脸映入他的眼帘。那个人占了自己大半个床位、裹着自己的被子正睡得香甜。

萧景琰强忍着要发作的怒气,“喂!喂!醒醒!”

汤圆精睡眼惺忪:“你不睡觉叫我干嘛?”

“谁允许你上床睡的?!”

“可是我冷,一起睡多暖和啊。”说着还张开双臂要抱向景琰。萧景琰再也忍不了,坐了起来,汤圆精扑了个空。

“你不要太得寸进尺了,下去!”

“殿下,你头发散下来的样子可真好看。”汤圆精对萧景琰的怒意恍若未闻,自说自话着。

萧景琰愣了一下,脸唰地红了,不过还好在黑暗中看不出来。

“殿下,你脸红的样子也好看的紧。”汤圆精语不惊人死不休。

萧景琰握紧了拳头,咬紧了牙关。他果然,还是讨厌汤圆!十分讨厌!

第二天早上萧景琰起床的时候,不见了汤圆精的身影,心想大概离开了吧,可刚出营帐立马惊呆了。

习武场中央,一个灵活又圆润的身姿上下翻飞,手中的剑舞得倒也不是毫无章法。边上列战英看得聚精会神。

萧景琰在后面推了推战英:“这怎么回事啊?”

“殿下,您这位朋友身手了得啊,连戚猛都不是他的对手。”列战英一脸崇拜。

“朋友?谁说他是我朋友!”萧景琰一脸嫌弃。

“啊?不是吗?”列战英立刻戒备起来。

“也,也算是吧。”萧景琰支吾着,“哎我说你们都在这杵着干嘛,散了散了!”

待人散尽,萧景琰冲汤圆精喊道:“今天放晴了,你总可以走了吧,我们这儿是军营,实在不方便继续留你了。”

汤圆精收了招,平稳落在萧景琰面前,“不行不行,昨天煮了一回热水,我内力受了损伤,还需要修养些时日,您就通融通融吧,反正这里你说了算,而且他们好像都挺欢迎我的。”

“想留下也不是不行,你需答应我三个条件。”萧景琰一板一眼地说道,“第一,晚上只准睡地铺,不许靠近我的床。第二,我这儿不留闲人,你要听我指挥做事。”

“没问题,第三条呢?”

“第三条我暂时还没想到,想到了自然会告诉你。还有,你既留下,得有个名字。”萧景琰思索了片刻,拍板道,“现在是早晨,晨者,一日之始也。你就叫小晨吧。”

汤圆精就这么有了名字。

小晨的到来给军人们枯燥乏味的军旅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在将士们看来,他文韬武略气质不凡又幽默风趣,与每个人都处的极好。

萧景琰觉得自己受了冷落,连一向喜欢跟着他的小尾巴战英,如今也有事没事就跑去缠着小晨教他武功。靖王殿下不开心了。殿下一不开心,那就意味着有人要受苦了,果然。

“小晨,都什么时辰了,赶紧起床烧水做饭去!”

“小晨,柴火不够了,去后山再劈点回来!”

“小晨,去把兵器库的兵器挨个擦洗一遍。”

……

“喂,我好歹是个客人,你真的好意思支使我做这做那啊!”汤圆精终于忍不了,冲萧景琰爆发了,“而且小晨小晨你叫的很顺口嘛,可我已经五百岁了好吗,你起码叫我声晨哥哥吧。”

“第二条是什么来着?”萧景琰似乎在回忆。

汤圆精顿时蔫儿了,唉,谁叫自己当时答应了这不平等条约呢。

不过到了晚上,萧景琰就发现,这汤圆在地铺里冻的直哆嗦,便冷嘲热讽道:“怕冷还穿那么少,帅能当饭吃吗。”但心里终是不忍,身子往里面挪了挪,给他让出了半个床榻。

别说,两个人睡确实比平时暖和些,萧景琰也不再拒绝与汤圆精一起睡,他立的第一条规矩基本算是形同虚设了。至此,汤圆精也算扳回一局。

有了这同床共枕之谊,两人的关系自然融洽了许多,小晨甚至亲手做了一碗汤圆给萧景琰当夜宵。

萧景琰为难地看着他,想要谢绝,小晨却极力推荐。拗不过他,萧景琰终于还是吃了一口。刚咬破一点皮,里面的馅儿就流到他的舌尖,桂花的清香瞬间溢满他的口腔味蕾。

好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无法下咽。萧景琰心想。甚至,还挺好吃的。

小晨又舀起一个,举到他嘴边,“来,再吃一个,啊~”像是在哄小孩儿。

萧景琰哭笑不得。好像汤圆精,也没那么讨厌了。

草长莺飞,一晃半年过去,汤圆精以各种理由赖着不走,萧景琰也懒得戳穿他,两人之间好像有了某种默契。

东海地处大梁边境,萧景琰带兵镇守的便是这方要塞。这日夜里,正睡得熟,前线传来急报,说有外敌来犯,已经兵临城下。萧景琰披衣下床,火急火燎地冲了出去,准备亲自披挂上阵。

小晨拉住他,“敌方情况不明朗,殿下切莫冲动冒险。”

“敌人都打到家门口了,我却丝毫未察,已是不可饶恕了,如今难道还要贪生怕死么?!”萧景琰几乎是喊出来的。

“我替你去。”小晨的声音平静的没有一丝波澜。

“不行。你那些花把式上到战场根本没用的。你在这里好好呆着,不要乱跑。”萧景琰一只脚已经迈出营帐了,又回头加了句,“等我回来。”目光深邃而悠长。

战争的激烈程度果然超出萧景琰的想象,敌方人不多,但全是精锐。大梁军队渐渐有些不支,萧景琰拼着全力抵抗着,终于等来了支援。刚松了一口气,却见敌军有人高喝一声:“手刃大梁靖王者,记大功!”

瞬间,萧景琰成了乱战的中心,所有敌兵虎视眈眈地向他接近。

萧景琰骑在马上,拉着缰绳的手握了握紧,做好了破釜沉舟的准备。他要突围。就在这时,远处有人骑马飞驰而来。

那个人啊,他的衣衫好像永远洁白,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他舞剑舞的很好看,他的天敌是滚烫的热水,他帮他克服了对汤圆的恐惧。现在,他披荆斩棘向他走来。

萧景琰的眼泪几乎要掉下来。小晨,你怎么又不听话了。

萧景琰久经沙场,对鲜血早已麻木,可小晨替他挡了那一发冷箭的时候,他才发现,原来血是热的,一如人心。

他活了下来,小晨却危在旦夕。医官说伤得太重,一切要看天意。萧景琰赶走了所有人,守在床前。

“小晨,等你醒了,我再也不说赶你走的话了,也不让你做苦力了,你不要睡了好不好。”

“你是不是生我的气了,那你快醒来啊,打我一顿也好,骂我一顿也好,我绝不还手。”

“我让你乖乖呆在这里,你为什么要乱跑呢,外面那么乱,你跑丢了可怎么办啊。”

“你要是还不醒,我就拿开水浇你,直到你醒为止。”

噗哧。床榻上的人终于忍不住笑了出来。

“小晨…”萧景琰喜出望外。

“我说过,我比你大,你该叫我什么啊?”

“晨哥哥…”萧景琰笑中带泪。

“欸。乖。”


End.

评论(20)
热度(140)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