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深夜60分/蔺靖】是归人,不是过客

【关键词:容身之处】

烟花三月,正是扬州城一年中最美的时节。蔺晨揉了揉因为久坐而有些发麻的腿,跳下了马车。

此时天色渐昏,夕阳流火,远处的十里桃林也染上了一层霞光,倒比白日里更多了几分妖娆。

他日夜兼程,只为来赴一场约,虽然他并不确定那算不算是个约定,他也不知道对方是否会来,但他还是来了。凡事总要一试,蔺晨心想。

三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春风沉醉的傍晚,他正在房中有一搭没一搭地翻着一本杂记,就见有宫人来请,说陛下新得了两坛桃花酿,想着蔺先生好这口,便在桃林设了宴,邀约过去一同去品赏。

蔺晨赶到的时候,萧景琰已经有些微醺,看到蔺晨过来,眸子才稍微亮了些,“先生来迟了,须自罚三杯。”

蔺晨有些哭笑不得,“明明是陛下没有等我,却如何也成了我的错了。”

萧景琰只作未闻,自顾自又斟了一杯酒,正要往唇边送,却被蔺晨截住,端起来一饮而尽。

萧景琰有一瞬间的怔忡,心里莫名的酸涩:“先生还是要走吗?”

“是。”他蔺晨自是无所畏惧,他喜欢一个人向来光明磊落,可偏偏那个人是萧景琰。这朱墙之内,流言往往比刀子还要锋利,萧景琰的江山还未稳固,梅长苏的嘱托尚在耳边,他不能不顾。除了离开,他别无选择。

萧景琰眼里的神色彻底黯了下来:“人都道我命好,最终得了这天下。可他们哪里知道,得到的同时,我又失去了什么。如今,身边竟无一人可以留下,倒真成了孤家寡人。”说完,又饮了一杯。

蔺晨走到萧景琰身边坐下,也拿了个杯子,倒满。一阵风吹过,桃花瓣簌簌落下,有一瓣刚好落入杯中,蔺晨晃了晃杯子,看着那片花瓣在波涛中浮沉:“陛下何必如此悲观,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只是早晚罢了。我终归是一届江湖人,留在这里,不合适。”

“说来也是可笑,我虽坐拥天下,可却连一个安身之所都无法给你。”萧景琰言语里满是自责。

“天下之大,何处不能容身。只要心有所属,哪里又不是归处。”蔺晨宽慰道。

“三年。”蔺晨搀着喝多了的萧景琰回寝宫的路上,突然听得这么一句。

蔺晨诧异地望向旁边的人,却见他神色坚定异常:“你给我三年时间。我会给你一个交代的。”

蔺晨醒了醒神,把思绪拉回了现实。大概因为心底有了念想,三年时间过的倒也不觉漫长。但此刻,他的心里却莫名的忐忑。

酒后的约定,他也知道,大概作不得数的,但是他就是偏执想要去相信,那人是认真的。几天前蔺晨便放了鸽子去送信,信上写了时间地点,若他萧景琰当真还记得,自然会来的。

三月天,春寒料峭,二十四桥矗立在波光粼粼的水面,蔺晨顺着台阶拾级而上,行至一半,便看到桥面中央立有一人背对着自己。

那是他心心念念的人啊,此刻就站在他触手可及的地方,蔺晨心中叫嚣的忐忑与不安,纠结与思念,在这一刻戛然而止。

萧景琰听到有脚步声走近,回过身来,手中还拈着一枝桃花。看到蔺晨,笑意盈盈:“先生,今年没有桃花酿,只有这一枝桃花,不会怪我失礼吧。”

“你当真来了?”蔺晨还有些恍惚。

“我既许你三年之约,安有食言之理。如今朝堂稳定,国泰民安,庭生也担得起这个担子了。大约几日后,宫里便会出我的'死讯'了。”语气中有孩童般的顽皮。

“你…这样究竟值不值当…”

“从今往后我也是个无家之人了,还望蔺先生收留。”许不了你名位身分,至少许你相伴走过余生。

“是是是。”许不了你锦衣玉食,至少许你一世安稳无忧。

如今,这人,这心,总算都有了容身之处了。




评论(4)
热度(124)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