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深夜60分】风雪夜归人

【关键词:夜归】

明楼曾在日本求学过一段时间,那边有一个习惯,当你从外面回到家的时候,要先说一声“我回来了”,这时家里的人就会回答一句“欢迎回来”。

明楼觉得这种交流方式很温馨,便一直保留着这个习惯,虽然他基本一直是独居的,并没有一个人来回应他。

直到后来去巴黎教课时认识了同样来自中国的学生阿诚,两人陷入了疯狂的热恋,很快就住到了一起。

明楼有时候在办公室备课到很晚,回到家时灯也总是亮的,打开门,一说出“我回来了”,阿诚总会放下手中的书或者画笔,第一时间向他飞奔而来。

明楼觉得,有人等自己回家,真是件幸福的事情。

也就是这个期间,明楼把阿诚发展成为了组织的一员。从此,有了更重要的东西把他们维系在一起,报国。

回到上海,阿诚以明楼私人助理的身份一起住在明家。也有别有用心的人,试图探听这个阿诚的背景,可全都无功而返。

两人就这么一直伪装着、战斗着、互相陪伴着。阿诚依然每天都会等明楼回家,有时候等的太晚,没撑住在沙发上睡着了,明楼回来就会小心把他抱回床上。

明楼从踏进来的第一天就做好了赴死的准备。可他没想到,先离开的却是阿诚。他以为自己把阿诚保护的很好,他甚至有好几次违背了组织的命令拒绝让阿诚去做危险的任务,可是,他没想到,分离来的这么突然。

弥留的时刻,阿诚握着明楼的手,只说了一句话:“大哥,我自问…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国家,唯独…唯独对不起…你…”

阿诚的葬礼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明楼一个人在墓碑前呆了很久,脸上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泪水。

晚上回家的时候,明楼打开门习惯性地说了那句“我回来了”,只是这次,再没有昏黄的灯光守候,再没有飞奔而来的爱人,再没有人对他说出那句“回来了啊”。

无人何谓家,无家何谓归。

明楼想,这满城风雨,自己终究还是要一个人走了。


评论(5)
热度(40)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