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深夜60分】夜空中最亮的星


【关键词:流星】

上海滩的夜晚总是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在这乱世之中,数不尽的人们在夜幕的掩饰下,纵情于于灯红酒绿的温柔乡,只愿长醉不愿醒。

“这是一群没有精神寄托的人,因为他们没有信仰。”明楼如是评价。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都只想着自己的利益,格局自然就小了。”阿诚边说边给明楼披上一件大衣,夜里的风还是有些凉的。

明楼和阿诚此时就静静地坐在自家二楼的露台上,耳畔安静得只剩呼呼的风声。他俩刚从法国归来,国内的斗争形势远比他们想象中的复杂。

“树欲静而风不止啊。”明楼端起桌上的茶杯,杯盖有一下没一下地撇着浮沫,突然慢悠悠地问道:“阿诚,假如将来有一天我们被我们的信仰所伤害了,你会怎么做?”

阿诚愣了片刻,他显然没想过大哥会这么问。但也只是片刻,他回答道:“信仰之于我,既是软肋,又是铠甲。信仰使我不畏惧黑暗,不畏惧死亡,若有伤害,我相信也并非因为信仰本身。我既来了,就没有怕过。”

明楼点了点头:“你能有这般觉悟,很好。你看,天上的星星那么多,如果呆在那里不动,永远都只是万千星辉中最平凡的那一个,与其他的星无甚区别。可是流星不同,它承载着人们的愿望,大家看到了它最璀璨的瞬间,如此,是陨落,也是长存。”

话音刚落,天边一颗流星滑落,短暂而耀眼。兄弟二人不约而同地在心里许下了同样的心愿。

待红旗飘飘扬四海,道一声好去好归来。

评论
热度(29)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