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深夜60分】家园不远

【关键词:家园】

对于年幼的阿诚来说,“家”这个概念始终是有些模糊的。

从孤苦无依的孤儿到被桂姨领养,看起来像是有了一个家了,可是好景不长,本来温柔和蔼的养母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对自己百般折磨,阿诚开始觉得,所谓的家也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牢笼罢了。他开始渴望自由,他想离开。

终于,明家人发现了阿诚的困境,把他从火坑救了出来。明楼得知阿诚所经历的一切后,震惊而愤怒,他赶走了桂姨,对着惊魂未定的阿诚只说了一句话:“以后,你跟我们一起生活,这里就是你的家。”

家。阿诚并没有太大的喜悦,眼睛仍是低低垂着看向地面。这一切都很美好,只是他不知道自己还该不该再抱有期待。

明楼只道是阿诚认生,需要时间来适应。之后的日子,阿诚确实感觉到了和之前在桂姨那里不一样的温情。明镜对他照顾颇为周到,什么东西只有明台一份就有阿诚一份。明楼送他去学堂读书识字,更是亲自传授他做人的道理与处世的哲学。终于,阿诚的脸上也渐渐地有了笑容,他开始亲昵地叫明楼“大哥”,也会对着明镜撒娇,和明台打闹。一切都是那么的轻松自然。

阿诚这才明白,原来真正的家,并不会禁锢你,反而能让你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所以当阿诚提出想要去法国求学的时候,明楼是支持的,明镜开始虽然有些不赞同,但也是因为担心,最后终还是同意了。

明楼再见到阿诚,阿诚已经和他差不多高了。明楼万千思绪,却只说了一句:“欢迎回家。”

外人都说阿诚真是难得的人才,明楼也有些得意,说我们明家养花养牡丹、养草是兰草,阿诚自然也是随我的。

彼时,正是两党混战的局面,俩人心照不宣,带着使命感,选择了心中的道路,并肩同行。

阿诚问,“若将来一切尘埃落定,到那时大哥有什么打算?”

“湖畔边,柳树旁,一座不大的房子,远离尘嚣,每日可以安静地看看书养养花,这也算是我的一个梦想吧。”明楼如是说。

后来阿诚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受了重伤,一直昏迷不醒。明楼自责不该拉他进入这危险重重的境地。好在最终阿诚醒了过来。看着大哥布满红血丝的眼睛,不知怎么,阿诚觉得心 酸酸的,原来生离死别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

“阿诚,感觉如何?”

“我曾经觉得自己天不怕地不怕,可我現在居然有点害怕。我不怕死,我只怕不能与大哥一起活着。”阿诚的眼眶有些湿润,努力睁大眼睛不想让泪水掉下来。

“那你后悔吗?”

“不后悔。我想为了我们的理想继续战斗,直到光明的那一天。”

休养的期间,阿诚一直在画一幅画,明楼几次想看都被拒绝了,一副神秘的样子。

这天,阿诚去外面散步,回来时却见明楼背对着门口站在房间中央,面前正是自己那幅刚完成的画。

听得脚步声,明楼转过身,“这幅画叫什么?”

“家园。”

“如果我没记错,这应该是我理想中家园吧。”

“是我们。我们理想中的家园。有大哥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阳光从窗台洒进来,一切都刚刚好。




评论
热度(43)

© 莫儇 | Powered by LOFTER